教育系关于实践课教学改革(讨论稿)

作者:时间:2011-08-08点击数:

为树立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理念,建立和完善适合校情的实践教学体系,确保实践教学工作在科学、严谨、规范、高水平的状态下运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现就幼教专业实践课教学改革提出初步的建议。
一、指导思想
依照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我校校情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打造学前教育专业亮点为宗旨。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践课教学改革,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我校学生的教育技能,大幅提高我校学生的竞争能力,完善实践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学生教育技能意识,形成积极的训练态度
学生教育技能的提高,主要是依赖于学生自我的练习。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面对的是三二分段的学生,在录取前进行了艺术技能方面的面试,而今招收的是高中毕业生,在录取前没有进行面试。因此,学生的技能功底不足,如讲故事、表现力等方面均不太理想。因此,有必要强化学生教育技能意识,形成积极的训练态度。
1、引导三年制幼教专科生与初中起点五年制幼师生的职业技能规格进行比较、自身的个性特点与基本规格相比较,从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为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培训方向做好准备,形成定力和内驱力。
2、通过各种方式加深新生对本专业的认识,促使学生形成职业认同感。
(二)教育技能训练为主线开展课外活动和竞赛
就目前而言,普遍倾向于大班教学,学生数量过多,教师对学生教育能力的培训很难兼顾到每一个学生,因此,单靠课程上的训练是很难提高学生的教育技能的,尤其是整体学生能力的提高。因此,要考虑以教育技能训练为主线开展课外活动和竞赛。如儿童课本剧大赛、儿童文学作品配乐诗朗读大赛等,与幼儿园联谊活动组等。
 
(三)完善学生的考核制度
1、完善职业技能考核制度
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期的训练项目,在具体内容、时间、考核形式与要求、等级评定上都作了明确规定,如形成《三年制幼教专科生职业技能考核一览表》,便于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的具体操作、指导与评估。
2、完善教育技能考核制度
各领域教学法教师形成共识,如何考核学生的教育技能?谁考核?什么时候考核等。
(四)课外训练模式的探索
如在教学中要探索不同形式的学生技能训练方式,如课上课下相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主训练相结合、集中训练与学生分散训练相结合、高年级优秀生与低年级学生结对子训练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以技能训练为主的课外活动等。
(五)教育见实习的有效指导探索
探索有效的教育见实习指导方式、方法,提高学生的教育技能。
(六)实训基地的有效使用
怎样紧密结合专业课程教学,开展各类实训,使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训形成序列化和系统化。
研究实训基地除了配合教师的教学使用外,还可以怎样使用。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