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疫情”,停课不停学,止步不止教

作者:时间:2020-03-05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秩序的影响,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自2月6日起,我系成立了唐翊宣主任、陈薇薇书记为组长和甘鹏副主任、卢文忠副书记为副组长,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等成员的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积极筹备“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工作。

工作小组通过网络平台以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先后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在线上教学会议上,工作小组成员达成共识:教学阵地从线下转为全面的线上对多数老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虽是挑战,但也是契机,是促进教学模式改革和信息化教学的重要契机。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唐翊宣主任强调:一是以课程团队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确保线上课程“三统一”(统一教学内容、统一进度、统一学习任务);二是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分层分级审核线上教学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三是教师线上教学应优先使用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建课; 四是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每周要有系部线上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五是摸清学生线上学习的网络保障情况,对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学生制定返校后补课计划。甘鹏副主任就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做了做了具体说明:一是通过学校平台监测数据、系部调查数据、教研室主任反馈数据、学生“质量监督员”反馈数据,做好线上教学效果的监测;二是编制调查问卷,及时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情况。

目前,我系参与线上教学教师70人,共开设线上课程73门(含承担外系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15门,专业技能课27门,专业选修课30门。其中,一门课程《幼儿游戏生成与指导》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线上运行,其余课程在职教云、蓝墨云班课、优慕课平台自建课,覆盖全系所有学生(顶岗实习学生除外)。

从上传资源、播课单元、创建与发布测试、师生互动等后台监测数据反馈来看,我系线上教学开展有序,学生参与度高、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较好。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