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疫情,停课不停学, 线上课堂我有话“说”

作者:时间:2020-03-16点击数:

跨越疫情,停课不停学,

线上课堂我有话“说”

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开学时间一再延迟,全国教师主动或被动地加入“停课不停学”的行列,“停课不停学”一时成为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热议的话题,众多教师、家长、专家纷纷加入讨论,众说纷纭,热度有增无减。其中如何选择适宜的教学方式,如何设计教学活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成为了任课教师们最关心也最急需帮助指导的事情。

为了能将更多更好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在线上教学实施四周后,我系教学秘书刘晓燕老师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电话采访了老、中、青教师代表:刘洪玉副教授、刘英副教授、曾程老师(在学校质量办的线上教学监控报告中,这几位老师的线上建课、提供资源位列全校前五),与他们聊一聊如何设计教学活动,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等话题,抛砖引玉,期望能引发大家深度思考,进一步探索适宜线上教学的方法和策略,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

一、关于在线教学是否可以照搬课堂教学的模式?

刘洪玉老师:区别于传统面授课堂的眼神、动作交流与场域内学习氛围等影响因素,如果选用的平台互动功能、界面不友好,或者教师学生不熟悉平台功能的话,照搬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线上教学互动性不强,教学效果会大打折扣。

刘英老师:其实,刚开始线上教学时有点蒙圈,尝试了不同的教学形式。发现两者各有利弊,课堂教学与学生面对面,便于交流。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相比,比较灵活,只要有网络,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但线上教学效果与平台的功能和稳定性、学生的网络情况、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学生的自觉性有关。如果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一样,就不能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效果会受到很大影响,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

二、关于线上教学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

刘洪玉老师:我个人的方式是利用团队共建好的课程资源,让学生阅读课程资料,提供案例,引导学生自学,及时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

刘英老师:我这学期上三门课程,尝试了不同的教学形式,有自主学习、直播、轻直播、录播的形式。在这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和困惑:采用线上自主学习后完成学习任务的形式,由于使用的平台互动性较弱和学习数据反馈不及时(系统第二天才能显示学生学习情况),不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采用QQ直播的形式有上课的感觉,能听到同学们的声音,教学中虽然也有互动,引导学生思考,但学生更多地是被动学习,有违线上教学初衷。采用云班课轻直播,能发语音、图片和视频,但交流比较滞后,互动效果不如QQ。采用录播形式,便于学生重复观看学习,但比较耗时耗力。通过对比几种教学方式,不断的摸索和调试,现在主要采用的线上线下、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布置任务——学生带着任务进行线上学习——学生任务展示/学习结果呈现/提出自主学习中的困惑和问题(借此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教师对学习情况进行反馈(肯定优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共性问题进行补充讲解,对学生的困惑进行解答)——课后根据老师的任务反馈完善自己的之前展示的任务或布置新任务进行巩固迁移,进行拓展资源学习。

曾程老师:进入新授课,我会提供相关教学资源,如微课、自编电子教材、PPT等,给学生进行40分钟到1个小时的自学;关于自编教材,我会用不同的颜色作标注,如红色代表重难点,是学生一定要理解和掌握的内容;黄色代表帮助理解重点难的;绿色代表觉得值得去细品的好句……学生自学完后,在平台上提交个人学习笔记,回到QQ群课堂,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来有的放矢的讲解教学内容。

三、如何设计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的主动性?

刘洪玉老师:学生自主学习后,提出问题的学生不多,无法掌握学生的学习程度与效果,怎么办呢?比如《幼儿园课程》,一般我会在课上提供一个案例,案例内含关键知识点,学生阅读案例,结合自学章节重点知识,分析案例体现了哪些幼儿园课程特点(也就是能运用关键知识点进行分析),同时围绕章节学习的知识重点来布置作业,及时批阅并回复学生提交的作业和疑问,以此来监控学生的学习效果。

刘英老师:我主要是通过布置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带着任务学习线上的资源,和学生约定时间进行任务展示和学习反馈。例如《幼儿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课程中的歌唱活动设计实施这一章节内容。和学生先QQ语音,介绍这一内容在教师资格证考试中的重要性和考查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布置线上学习内容和任务(以一首歌为例,围绕教师资格证面试中的考查形式来设置的任务)。然后学生带着老师设置的问题和任务自主学习,在第三节课前形成文字稿发到QQ中。教师第三节课采用QQ语音或屏幕分享的形式,对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反馈,肯定做得好的地方,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共性问题、难点和学生未想到的点进行补充讲解,引导学生进行迁移。课后,学生迁移所学,学习线上平台的拓展资源。

曾程老师:三个课时的教法课,我第三个课时主要是发布与本次授课内容息息相关的讨论话题,也可参照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上的辨析题,通过问题的讨论激发学生的思辨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反思能力,实现科学领域的教育目标之一,同时也会将学生答的比较好的分享到Q群,鼓励和激发学生的主动性。

四、线上教学高峰时段,如何应对平台卡顿及教学、互动功能缺陷等突发状况。

刘洪玉老师:学生有时反馈下载不了资源,那我就把课件等资源分享在班级Q群上,通过QQ语音及时解疑答惑。

刘英老师:对比了云班课的轻直播讨论和QQ,轻直播不能发送文件较大的视频,用QQ来辅助教学比较方便。通过QQ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反馈或解答学生疑惑,别的同学也能听得到,而且有很多是共性的问题,如果在平台上进行解答的话,就没有办法保证每个同学都会去翻看记录。

曾程老师:我本学期三门课,基本上都是两个平台一起使用,优慕课+QQ群课堂、职教云+QQ群课堂。无论选择什么平台,都会存在某些功能上的不足。一般开课前的十分钟,我会以在线测试的方式签到,测试内容以上次课程教学重难点为主,题型可以是选择题、判断题等,通过测试就可以知道有多少学生参与线上学习。

采访结束后,整理老师们的分享,发现老师们在线上教学的理念是还是心心相通:因教学时空的转变,在线教学不能单纯照搬传统课堂教学的模式;结合专业学习特点,线上教学采用的教学组织,多采用“学生自主学习+重难点讲解+及时答疑解惑”方式;采用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QQ、微信等班级社群弥补各大教学平台的缺陷或应对突发状况,如巧用平台测试功能实现巩固新知和学生考勤签到相结合。

线上教学方式千万条,激发学生自主第一条。“停课不停学”,重点不在“不停课”,而是在“不停学”,“不停学”核心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以上三位老师的分享,可以看出,如何设计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基于网络的学习、交流、研讨和分享是关键,可布置一个教学任务,提供与教学任务相关的教学资源,学生根据任务自主开展各种资源的学习,学生任务完成后进行及时的答疑解惑、分享、总结和反馈。线上学习还应和线下面授相衔接与混合进行,才能更好的促进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