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与教法教研室开展基于幼儿园教育实践问题情境的五大领域核心经验教学模式研讨

作者:曾程时间:2021-01-11点击数:

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幼儿园教师岗位需求紧密集合,提升系部专任教师教学水平,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202118日,课程与教法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唐翊宣主任、甘鹏副主任的带领下,开展基于幼儿园教育实践问题情境的五大领域核心经验教学模式研讨。

在本次教学研讨之初,教研室全体教师、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陆玉洁老师在育才楼304教室共同观摩曾程老师的公开课“桌上的水壶应如何摆放?——将幼儿的数学学习融入生活活动”。曾程老师以自身在幼儿园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情境——“幼儿的水杯摆放问题”为基点,引导学生运用数学领域核心经验的相关知识解决问题,旨在启发学生了解幼儿学习方式的生活化、关注幼儿教师自身学科知识与素养的积累和完善。

公开课观摩结束后,教研室全体教师在齐贤楼102教室进行研讨,就本次公开课教学存在问题、五大领域核心经验课程的教学模式与课程标准进行深入探讨。

唐翊宣主任依据幼儿园教师岗位需求与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内容,就教法类课程实施教学改革的目的、意义进行全面细致说明,并提出通过课程与教学的改革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殷切期望。刘洪玉副教授、韦凌云副教授、申敏婷副教授、覃丽副教授等经验丰富的教师从不同角度对曾程老师的教学提出意见建议,指导青年教师在课堂中渗透应“儿童立场”,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幼儿、发现幼儿的学习与发展需求、并在支持幼儿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认识到掌握五大领域核心经验的重要意义,并能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的学科知识(PCK),运用核心经验的理论知识为幼儿的有意义学习搭建支架。结合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公开课提出的指导建议,老师们研讨五大领域核心经验课程的教学模式,即“呈现幼儿园教育实践中真实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路径—在诸多解决方案中归纳支撑问题解决的学科知识(PCK)—学习相关领域核心经验知识—运用核心经验知识支持幼儿解决问题”。最后,唐主任对本次研讨进行总结,要求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新学期中多走进幼儿园的教学实践,与幼儿园教师亲密合作开展实践教学行动研究,并将更多在幼儿园中真实发生的、有价值的案例引入课堂教学,提升学生运用核心经验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本次教研,明确了五大领域核心经验课程的教学模式,为相应课程标准的拟定奠定良好基础,同时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研讨氛围,提升了教师教学反思的能力。




图1  曾程老师公开课“桌上的水壶应如何摆放?——将幼儿的数学学习融入生活活动”


图2 唐翊宣主任、实验幼儿园陆玉洁老师、课程与教法教研室教师共同观摩公开课


图3 课程教法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教研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