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系教师赴长沙参加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唐碧云、汪冠楠时间:2021-06-28点击数:

6月25-26日,我系唐碧云、汪冠楠老师赴长沙参加了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刊《学前教育研究》杂志社主办、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承办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来自30余所全国本科大学、14余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及知名学前教育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及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社代表共计5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为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建构“问诊把脉”。

25日,我系教师听取了长沙师院领导的课程建设实践经验的分享,并参观了长沙师范学院附属二幼及学前教育楼的实验实训室,听取了《儿童引导》《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两门课程的公开展示及建设经验分享。

26日,50余名专家分成“本科组”与“专科组”,就“梳理专业核心课程框架”“探索核心课程目标与内容”“核心课程课序安排方法”“厘清核心课程之间内在逻辑关系”四大主题进行研讨,我系教师分别在专科三组和专科四组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专科组普遍认为,传统的“三学”即学前卫生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是基础,五大领域的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游戏、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幼儿园班级管理是培养学生教育技能的课程,以上都是专业核心课程。有部分学校还认为,幼儿园课程、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价、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也需要纳入到核心课程之列。有专家提到,核心课程应凸显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的逻辑性,例如先教育教学后反思研究,基础课程应注重保健知识、保教能力及保教实践经验的积累,高阶课程应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等。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