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召开质量工程开题报告会

作者:时间:2011-08-08点击数:

312日全天教育系举行了校级质量工程开题报告会,袁旭校长、肖全民副校长、张文军主任、刘洪玉副主任、周燕军副教授、教育厅幼儿园李淑贤园长及教育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对教育系教师的校级质量工程开题报告进行了研讨。此次会议共有十位教师进行了开题报告的论述,袁校长对每位教师的开题报告都进行了认真点评,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指导,主要内容如下:

莫源秋副教授在其《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教学技能培养》的开题报告中提出一系列关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教学技能的问题,如幼儿园的教学在哪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教育教学技能是什么?教师是否应该有教学技能等问题。袁旭校长就该课题中所涉及的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目标的有效性、内容的应用性、成果的实用性、研究设计的可操作性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唐诩宣老师在其《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见实习质量的研究》中陈述了选题的意义、价值和研究思路,并指出目前我系教师更偏重在校的课程教学而忽视了实践环节的指导,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提高学生的见实习质量。袁旭校长首先充分肯定了选题的意义,建议该课题的研究内容应该针对学生实习现状做研究并提出具体策略。

刘揖建老师在其《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作品设计环节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中指出,目前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毕业作品设计过于单一,应扩大学生毕业设计的选择面,除了论文形式之外,还可采用教学活动设计、环境创设等作为毕业生的毕业作品。袁旭校长就该课题的研究重点、学生毕业设计改革的具体办法以及对学生毕业考核制度的建立等提出了建议,除此之外,袁校长还指出在该研究中,学生作品集并非本研究的研究成果,对学生毕业作品的前后对比分析才是本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

覃丽梅在其《高专女贫困大学生UPI心理健康研究》的开题报告中陈述了本研究的选题意义、研究价值及研究思路进行了陈述。专家组对该课题涉及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如贫困的界定?物质贫困与心理贫困是否对应等?

陈金菊在其《中国大陆与台湾学前教育师资职前培养方案的比较研究》的开题报告中陈述了本课题的问题提出、研究意义等做了详细介绍,袁旭校长认为该课题选题太大,建议将课题题目细化;肖副校长也认为应选准该题目的切入点。

廖文杰老师在其《聋生高等教育与就业问题研究》的开题报告中陈述了该课题的选题缘由、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做了详细介绍。袁旭校长首先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选题,认为该课题为学校的专业设置提供了参考,并指出教师的发展定位应是产、学、研三者相结合。

沈明翠老师在其《特殊教育语文和数学教学法的教学研究》中指出,聋的语文教育和盲的语文教育在其内容上存在很多重复之处,数学也存在类似问题,期望通过本研究能够通过本研究,能够对特殊教育语文和数学教学法的教学改革提供参考。袁旭校长指出,教改的依据一定要充分,改革的依据和思路是什么?并对该课题在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困难提出了质疑。

针对陈美贤老师的《高专层次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研究》的开题论述。专家组袁旭校长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选题意义和价值,认为在该课题的研究过程中,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改革可分开考虑,并提出特殊教育的人才培养可走“医教”相结合的模式,将医学融入到特殊教育的人才培养中。

覃丽在其《“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幼儿园语言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中指出当前《幼儿园语言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课题的选题缘由、研究意义及研究思路进行了论证。袁旭校长指出该课题研究内容太大,应将研究内容具体细化,并指出研究思路也应具体化。

杨彦老师在其《案例教学法对〈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课堂有效性的研究》中指出,在以前该门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按章节讲授,举例说明较多,学生学习主动性差。希望通过该课题的研究,该门课只选用几个典型案例,分主题进行教学,每个主题以案例为载体,在教学过程中都包含有学生的“三能三会”,即能思会悟、能学会用、能评会说,除此之外杨彦老师还阐述了教学有效性的标准。袁旭校长指出该课题题目与内容不匹配,对还课题的研究目标、关键概念的界定提出了质疑。

在以上十位教师的开题报告结束之后,袁旭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袁校长对本次开题研讨会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以上十位教师及其他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建议。袁校长指出,在本次开题结束后,每位课题负责人应在会后思考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对开题报告进行相应的修改,如在开题报告的问题提出中应对已有的相关研究进行简要的文献综述和文献述评,并且还应加上对我校现状的描述。除此之外,袁校长还指出,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研究的界定、研究的目标、研究方案的设计、研究的主要内容等一定要清晰明确。最后,袁校长还对课题研究的管理提出了建议,诸如由系部抽查课题的进度、成果或者由学校学术委员会不定期举行一些校级研讨会、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进行统计等方式对课题的研究进行监控。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ceived.